English

肩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重任

社论
200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九周年之际,中央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明确了面向新世纪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的历史任务,深刻阐明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和鲜明的时代感,是对跨世纪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性思考,是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两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开展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对于保证我国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党近八十年的历史充分说明,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才能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正确方向,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项工作和群众中去,才能及时排除和战胜各种错误东西的干扰,才能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从而为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与保证。

如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正在进行伟大的变革,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努力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国的社会经济成分、经济利益、组织形式、就业方式等日益多样化,整个社会的面貌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既给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良好机遇,也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严峻的挑战。努力开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必须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基本特点,正确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为我们进行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一个根本的比较切合实际的基础。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

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基础的工作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实际,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必须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毫不含糊。

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要紧密结合干部群众在思想认识和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新问题,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全体人民的凝聚力。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能照本宣科,空喊口号。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要紧密结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道德规范与法律规范应该相互结合,统一发挥作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努力形成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公民个人合法利益的社会主义义利观。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推动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形成和完善。

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要紧密结合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发展,努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而实际的教育资源,对群众在实践中形成和表现出来的好思想、好品德,对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时效性,拓宽工作渠道,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要强化阵地意识,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用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一切思想文化阵地,都应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的阵地。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忠诚党的事业、有较高思想素质、热爱思想政治工作,热心服务群众、与群众心心相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千年更替,世纪之交,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任务更繁重、工作更艰巨。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越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动员亿万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未来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党上下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全体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把整个民族的精神更有力地振奋起来,把全国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更充分地调动起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